內政部確定8月1日實施「實價登錄」,房仲業者認為,其「公告現 值逐年調高且將在3年後調高至市價9成」的影響較大,會使民眾每年 實質稅負大幅提高,也阻斷了有錢人的買房送子女的節稅管道。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協理李季鴻表示,「公告現值」是許多和房地產 相關稅負的課稅基準,正因為目前公告現值仍比市價低很多,因此「 不動產贈與」常是有錢人將資產轉移給子女常用的節稅方法。

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表示,舉例來說,如果父母親直接送現 金1,000萬元給小孩買房子,就是針對1,000萬繳贈與稅(1,000-22 0)×10%=78萬元。

但如果是花1,000萬元購置不動產,是依不動產的土地公告現值及 房屋評定現值金額課稅。如果公告現值是500萬元,只要交28萬元的 贈與稅,因此,買房贈與所交的贈與稅比送現金少很多。

而且在子女結婚當年,父母可多贈與100萬元,可不列入免稅額計 算的,所以在子女結婚當年可以有320萬元免稅。

因此,過去買房贈與被視為節稅效果非常好的方法,但主管機關宣 示將逐漸調高土地公告現值接近市價9成後,李季鴻說,可能大幅影 響有錢人的資產配置,未來公告現值逐漸趨近於市值,會讓節稅效益 將大打折扣。

以上例來說,若政府在104年調高公告現值至市價9成,同樣市價1 ,000萬元的房子,公告現值升至900萬元,扣掉每年220萬元的免稅額 ,贈與稅會從28萬元增加到68萬元,贈與稅立即多了40萬元,也比直 接送現金只少付10萬元。

公告現值調高接近市價後,不但節稅空間少很多,而且每年大家要 交的土地增值稅也會變多,太平房屋行銷部李季鴻建議,民眾在投資 房地產或幫子女購房時,得留意每年公告現值調升的因素及購房節稅 時間。

時報資訊
( 2012/07/02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