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台灣推動兩岸直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自由行、調降遺贈稅等 ,都被港資視為房市起漲的明燈,近五年港資不斷大舉加碼注入台灣 不動產,根據統計從2007至2011年就至少有5家港資,8個標的物被相 中,顯見港資對台灣房地產仍具有不小的影響,未來若開放陸資來台 ,商辦及豪宅價格都有機會再度攀升。

CEPA加持 港房價上衝 1997年香港房市出現歷史高價後開始暴跌,到2003年下跌高達70% ,但自從簽訂CEPA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香港房價節節上漲,許多香 港投資人身價因此水漲船高,挾帶豐厚資金開始往其他區域購置不動 產,然台灣房地產有香港早期房市的縮影,吸引大批港資願意注入台 灣房市。

台灣房屋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港資起初來台投資不動產,主要投 資商品圍繞在店面、單層商辦及精華區豪宅,像東區、西門町商圈的 店面、信義計畫區的商辦以及豪宅都是他們的最愛,而且豪宅的購買 大都指名指標性豪宅例如「信義之星」、「宏盛帝寶」等。

但隨著2008年兩岸經貿大幅開放後,許多港資集團開始插旗台灣不 動產。劉志雄指出,2009年亞太置地(APL)向CAPMARK購買三筆不動 產,分別是「世貿TOWER」、「壽德大樓」、「世紀羅浮」三棟大樓 ,其中「世貿TOWER」及「壽德大樓」不到一年出售獲利就有一至三 成,大幅增加港資對於台灣房市的信心,2010年再度以30.5億買進萬 國商業大樓,該棟建築位於陸客最愛商圈之一的西門町,今年年初更 高調宣布繼續買樓,以零售商場與旅館為主,預計可投資規模高達2 70億元。

另一港資「豐泰地產」則是主推豪宅市場。劉志雄分析,2009年以 5.5億收購台壽保酒店式公寓「天母星辰」進行改建翻修,2011年推 出豪宅建案;2007年更整合新店大台北華城近3萬坪土地,與富邦建 設合作總銷金額達150億的別墅建案,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推 出。

另外,豐泰地產2010年接連競標「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土地及慶豐 銀行南陽街總行大樓,雖然最後結果都與得標擦身而過,仍然可看出 其企圖心,今年也宣布加碼160億投資台灣商辦市場。

台灣不動產 避險新天地 劉志雄指出,如今歐債危機又起,各國大舉印鈔實施貨幣量化寬鬆 政策,造成大陸、香港房價持續飆漲,港資面臨香港房價持續走高、 大陸政策打房下,相對台灣不動產市場不論價格或限制都可以獲得出 口,在考量報酬獲利及風險安全下,相信台灣不動產仍是最佳避險產 品。

最近頗受矚目的太子敦南大樓也有港資出價的傳言,未來在「香港 經驗」的操作下,這股資金勢必會替台灣房地產帶來新的話題。

時報資訊
( 2012/06/30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