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銀對民間企業放款成長率 惠譽:可望創10年新高

本國銀行對民間企業授信融資成長率將出現10年新記錄,截至今年 6月,惠譽信評分析台灣銀行業授信對象產業別,新增融資成長最高 者為民間企業,總金額達新台幣8兆450億元,成長率6%,保守估計 全年成長率將達12%,可能創2001年來最高記錄。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李信佳指出,國銀今年民間企業融資業務熱門, 主要是國際資本市場美元嚴重短缺,大陸與東南亞台商回台借美元, 如台商集中的越南完全沒有美元,加上大中華區三角貿易的外幣流動 需求,國內美元拆借利率TAIFX水準遠高於LIBOR,便可反映。

銀行主管指出,美元流回美國,加上升值太快,美國銀行業開始收 取「存款管理費」,負利率更嚴重,國銀融借美元成本提高,多數是 在賠本的情況下,滿足海外台商短期需求。但李信佳認為,企業融資 大幅成長暫時不會衝擊本國銀行信用風險,惠譽也會持續注意央行和 金管會相關措施,評斷國銀信評最新狀況。

惠譽指出,若與其他產業授信金額相較,央行和金管會對房地產的 審慎信用管制發揮煞車功能,上半年國銀對房地產融資成長3%,低 於過去2年的6%、4%,更遠低於2004年的16%。至於授信成長萎縮 幅度較大的類別,還包括現金卡、國營事業、政府和非營利事業等。

時報資訊
( 2011/09/23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