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金放款低利、集中 央行示警 景氣降溫企業體質轉差,恐引爆呆帳風險,要求銀行內規要更嚴謹

面臨景氣降溫,企業體質轉差,銀行放款過度集中,恐引爆呆帳風 險,中央銀行首度示警。據了解,昨日和金管會的聯席會議中,央行 主動提出降低放款集中度和提高聯貸利率兩大議題,希望銀行公會責 成會員加速改善。

其中,尤其是放款集中度,央行認為現今產業興衰周期快速,銀行 不能再「一窩蜂」放款,銀行內規要更加嚴謹。

據悉,利率偏低一案是由業務局提出,至於放款集中度的問題,則 是央行經研處在銀行資料收集中所發現,因此希望由金管會及銀行公 會出面,協調各銀行逐步調整放款結構和比重,不排除列在近期金檢 的重點項目中。

消息人士透露,兩大機關已有共識,考慮公平交易法等因素,不可 能干涉利率自由化,但會透過銀行公會,要求旗下會員在.放款利率 及集中度上,重新擬定下半年策略,未來金管會和央行也會不定時查 察。

但央行業務局長尤錦堂指出,昨日會議僅是希望銀行能多注意風險 ,並請金管會及銀行公會協助。

外界評估下半年乃至於明年,全球可能進入二次衰退,央行提早要 銀行因應,是否對於景氣也有所疑慮,尤錦堂不願多說,但強調,景 氣本來就會有循環,因此在安全的時間點,還是要「居安思危」。

惠譽信評上(8)月公布台灣銀行對科技業曝險,其中台灣前十大 電子科技產業佔銀行放款中,面板業的奇美電和電子龍頭鴻海分居授 信排行一、二名,各達3,091億元及3,070億元,且均逼近銀行對單一 客戶授信佔淨值15%的上限。

央行官員透露,根據資料,包括太陽能、面板等產業,放款都偏高 ,尤其在財經部會調控房市後,銀行少了不動產授信的空間,為了去 化資金,一度對於企金幾乎「來者不拒」,造成利率拉不上來,又將 銀行暴露在風險中,所以才會提醒業者注意。

除銀行法對單一集團企業放款有限制外,各銀行也有內規作第一線 的控管,舉例來說,台銀是以銀行淨值為基準,對單一產業放款金額 比重,總額不得高於淨值的10%至15%不等。合庫則是注意全行放款 金額比重,只要放款金額達該產業上限的85%,系統就會示警。

時報資訊
( 2011/09/22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