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與高雄市地政處於今(3)日同時公布3月最新移轉買賣數據,其中台北市3月移轉棟數雖比2月增加22%,不過單月的交易量能依然低於3,000棟,反彈力道稍嫌薄弱;反觀高雄市3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不但較2月份大幅成長65%,更首度創下單月移轉量能勝過台北市的罕見現象。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3月總移轉棟數共2,960棟,比2月份增加535棟,月增率為22%,總交易量仍未站回3,000棟水準,不過已是繼2月份後,連續第2個月呈現正成長,不難嗅出低迷許久的台北市房地產市場,已有逐漸復甦的跡象。

進一步探究發現,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除了大同區外,其餘11個行政區的月增率皆為正。其中,南港區單月增幅達61%,過去長期榮膺「賣座王」寶座的中山區,月成長率也有45%,其他像是萬華和士林等區域的單月成長率,也有3成以上的水準。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南港區由於房價相對「親民」,向來是台北市民眾「輕移民」的首選區域。雖然去(100)年曾因奢侈稅導致交易量能一度「急凍」,但在自住客、置產客陸續回流的帶動下,使得南港買氣正逐步反轉;中山區則是受惠於329檔期與小宅產品熱銷等因素,進而推升區域行情和交易量。

反觀交易量與成長量皆不盡理想的大同區,不僅3月僅有126棟,且單月衰退幅度更逼近3成(29%),成了台北市交易量唯一負成長的行政區域。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大同區2月移轉量增大增51%,主要是新成屋交易量大量增加所致,而上(3)月由於欠缺新成屋及市場話題等利多因素的「加持」,使得表現相對較不理想。

有別於台北市的「緩慢回溫」,高雄市的表現就顯得強勁許多。根據高雄市地政局統計,3月買賣移轉棟數為3,392棟,較2月份大幅增加65%,不僅終結奢侈稅上路後連續8個月低於3千棟的冷清局勢,其單月移轉量能更首度勝過台北市。

綜觀高雄市主要行政區的交易概況,包括三民區、鳳山區、左營區、楠梓區、鼓山區、苓雅區、仁武區等均有5成以上的明顯增幅,其中楠梓區月成長率更高達168%。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楠梓區雖地處市中心外圍,但在新開發區新建案增加的推波助瀾下,讓3月的交易量成長率大大提升。

展望未來,徐佳馨認為,今(101)年房地產受惠於結婚與生育潮的帶動,可望擺脫低迷態勢,預估在中小型坪數與低總價產品為主力的現況下,將會持續維持「量增價微升」格局。

卡優新聞網
( 2012/04/04 05:40 卡優新聞網 )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