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財產保險業去年碰上百年難得的風調雨順,不僅沒有颱風入侵 ,地震偶爾來襲,無傷大雅,再加上新車市場屢傳捷報,新屋銷量有 增無減,車險、住宅火險業績成長,各保險公司不僅賠款減少,本業 都有賺到錢;唯獨受歐債問題拖累,在投資方面稍有損失,整體而言 除了簽單保費又創新高外,獲利也同步上升。

根據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公會資料統計,去年整體財產保險簽單保費 達1,124億元,比較99年多出7億多元,成長6.9%,這樣的業績只是 一種止跌回升的現象,與94年的最高保費收入1,193億元而言,還有 一段距離,國內財產保險業的市場在1,200億元上下,這幾年都在1, 000億元到1,100億元之間打轉,顯示台灣市場已經達到飽和狀況;在 保費收入有限之下,業者已經逐步朝調整個人險與商業險業務結構方 面努力,以其提高獲利率。

去年各險種普遍呈現成長,尤其車險業務去年成長最可觀,年度簽 單保費為556.61億元,較前年成長7.71%,其比重雖上升至49.51% ,仍然低於5成,業者對於任意責任險損失率的攀升,仍然不敢掉以 輕心,積極加強嚴控其他險種、如車體險、強制險等的損失率。

去年新車市場熱滾滾,車險業務大幅上升,繼續維持在500億元以 上水準,國內車險業務從94年的600多億元一直往下跌,跌到98年的 496億元,99年略為回升至516億元,去年一下跳上556億元,應該是 近幾年成長幅度最高的,可見車市銷售業績暢旺,尤其是高檔車的銷 售不輸中價位小客車,也致使車險業務大放異彩。車體險是車險最大 宗業務,去年保費達215.82億元,成長12.42%,第二大宗的任意責 任險保費收入185.70億元,成長9.40%,反而是第三人汽車責任險保 費96.10億元,比起前年的98.79億元減少2.69億元,衰退2.72%。機 車第三人強制責任險保費58.99億元,與前年的58.83億元相差一點點 ,維持持平。

今年第1季景氣好轉,但油價漲幅太大,引起民眾譁然,各大汽車 廠紛紛下修今年銷售量,為車險業務投下變數。

時報資訊
( 2012/04/05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陳桂貞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