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價解凍讓民生物價蠢蠢欲動,中央銀行也罕見的同步發行長短天 期存單,整頓資金情勢,為未來預防通膨布局,昨(2)日銀行業隔 拆利率飆高到0.43%,創近3年3個月新高水準。

為調節市場資金結構、分散存單到期日,央行昨天宣布發行15天期 定存單,利率與30天期存單相同為0.87%;此外,央行將同時於4月 9日標售千億元364天期定存單,以收回市場多餘資金。

市場解讀,通膨疑慮高漲,央行本次理監事會雖未升息,仍須利用 公開市場操作,減輕游資對物價的推升力道,因此持續發行長天期存 單。央行從2010年4月以來,連25個月發行364天期存單,相當提升存 款準備率4.5個百分點的效果。

此外,央行也祭出「彈性天期」的策略,決定發行15天期存單,央 行官員解釋,過年假期因素造成定存單到期時間不一,且集中在上半 月,為調節市場資金,決定發行15天期存單,預計發行到本月13日止 ,讓市場資金到期日漸趨平衡。

據央行統計,以3月為例,上半月有逾3兆元存單到期,但下半月僅 1.1兆元,差距甚遠,加上月底遇到季底因素,市場資金較緊俏,讓 銀行業者叫苦連天,央行因此決定透過彈性操作,讓每天到期存單資 金可轉趨一致。

時報資訊
( 2012/04/03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