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放款「無利可圖」,讓泛公股銀行叫苦連天,若三商銀和台企 銀降低相關授信比重,除台銀、土銀等100%公股銀行配合政策、接 受放款的壓力大增,中小型銀行也可能成為公營事業爭取籌資的對象 。

對此,中小型銀行表示,早就放棄公營事業授信這項業務,未來也 不太可能重拾,還是會以利潤較高的中小企業放款為主,活用每一分 錢。

以地區銀行為例,如板信,陽信銀等,過去多少有一些地方政府融 資需求案件,但這些業務多半是用來「交陪」,因為利率很低,雖相 對風險也不高,但資金凍結在那裡,對銀行整體獲利根本沒太大幫助 。

銀行主管指出,地區性銀行的資金量不如大型行庫多,換言之,每 筆錢都要妥善運用,才能創造獲利,所以多半選擇中小企業為主要對 象,雖然風險略高,只要事前審核作好,以目前景氣逐季往上來看, 倒帳的機率也不高。

且因為這些企業,大行庫多數「看不上眼」,資金需求都轉往地區 性或民營行庫,也拉高地區性銀行存放利差,以泛公股行庫來說,利 差多半維持在1.3~1.5個百分點,但地區性銀行則有1.7~2個百分點 ,關鍵就在放款組成結構不同。

時報資訊
( 2012/04/02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