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營銀搶法金存戶 放手分割大額存款

時報資訊
( 2011/08/01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銀行為爭取增擴大放款能量,以免觸犯銀行法第72之2條規範,最 近大搶法人客戶存款,據了解,有民營銀行祭出「大額存款全分割」 策略吸引企業存款,把企業大額存款分拆成數筆、提高較高存款利率 吸金,已在公股銀圈引起討論。

銀行法第72之2條規定,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總額, 不得超過放款時所收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總和的30%,銀行 主管解釋,如果想要多放款,就必須「把分母做大」,拉高存款總額 是策略之一。

行庫主管指出,衝高存款最快的方法還是鎖定企業客戶,除了有公 司周轉金存款,還有薪資戶等,能快速累積銀行存款總額,因此從年 中開始,就有民營行庫開始「挖牆腳」。

以台銀為例,目前1年期定存機動利率1.345%,如果是500萬元以 上大額存款,利率則降到0.54%,若以500萬元計算,一年利息為6. 7萬元及2.7萬元,兩者差距不小,企業如果有上億元存款,很難不被 利息吸引而轉檯。

公營行庫主管對此指出,民營銀行此舉是打壞行情,因為現在為了 短期多放款,付給企業較高的利率,但未來如果沒有相關需要,企業 胃口已經被養大了,不可能願意恢復原本的利率,主管機關應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