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銀企金放款 不振

中時電子報
( 2011/08/01 03:19 中時電子報 )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在台5大外銀業務重心集中財管業務和信用卡,中小企金、聯貸企金則因受母公司限制,放款業務裹足難前。外銀主管表示,放款必須遵照母公司規定的授信條件,即使子行化,對本地中小企金標準也不能下修太多。

此外,外銀主管指出,台灣聯貸市場很競爭,外銀基於獲利原則,不願殺價競逐,也是影響放款量的主因;台灣中小企業跨足兩岸經營,外銀可依照客戶需求,將融資帳款掛在不同的海外分行,台灣的放款數據不能完全反映實際業務。

以金管會最新公布的中小企業放款為例,至今年6月底,花旗(台灣)銀行放款金額為76億元,只有2007年高峰期的1/5;匯豐(台灣)銀行放款金額則約70億元,是2年前剛轉換子行時的4成。

積極衝刺中小企業戶的渣打銀行,6月相關放款餘額為246億元。澳盛和星展銀的中小企金放款也相對積極,澳盛銀6月底放款金額僅11億元,卻是去年第4季平均值的2.5倍;星展銀則連24個月成長至188億元,2年來金額共增加3倍。

外銀人士指出,澳盛銀台灣區總經理經天瑞和星展銀台灣區總經理陳亮丞的中小企金經驗豐富,是兩家銀行中小企業放款得以成長的主因,也有助銀行房貸比重不超過金管會要求的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