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營建署公佈國內住宅家戶比高達108.28%,代表全國住宅已經「供給過多」,產學各界都認為,在「量先價行」之下,房價下半年勢必出現鬆動,包括「多頭代表」的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就預測,市中心外圍將鬆動跌價5到10%,而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更直指「新北市」將「首當其衝」。(何庭歡報導)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本週公佈的住宅資訊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國住宅存量」約817萬戶,而「普通住戶數」則只有將近755萬戶,顯示「全國住宅存量」已經超越「普通住戶數」八個百分點以上,代表全國住宅明顯「供過於求」。

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儘管遠在國外,也在臉書(Facebook)上發表言論分析表示,最近一年來,成交量已經不斷萎縮,但價格卻不明顯下滑,更加深「供過於求」的現象。在「量先價行」的持續壓力下,金融機構又不斷緊縮房貸,讓下半年房價鬆動已經逐漸發酵,特別是新北市將「首當其衝」。

張金鶚更認為,雖然統計上「全國住宅存量」大於「家戶數」62萬戶,但如果進一步考量大多數家戶即便有「意願」但多半沒有「能力」,無法產生「住宅需求」,再加上目前存在的156萬戶空屋,比例將近兩成,如此「供過於求」遠大於目前表象的「8.28%」。

中廣新聞網
( 2012/07/06 10:25 中廣新聞網 )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