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所矚目的台中直轄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及體二用地的都市更新 案,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何肇喜昨(9)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時透露 ,大台中都市土地共有30處都市計劃區,計畫總面積為5萬多公頃, 總計畫人口300多萬人。

市府將整合規畫為「1樞紐、2特色、3中心、4核心」的都市計畫架 構。

另配合發揮現有的高鐵台中站、清泉崗機場及台中港等交通門戶優 勢,逐步打造大台中為「亞太新門戶」目標。

何肇喜指出,體二用地原是以建立體育目的使用之公共設施保留地 ,面績約達25公頃。東側為進德北路;西面為雙十路;南以精武路為 界;北側則為力行路,其用地含現有國立台灣體育學院、台中市自來 水廠等區域。

該都市更新單元範圍總面積約10.56公頃,主要是以體二用地現在 違章建築或私有合法坐落地區為劃定範圍。

何肇喜說,體二用地歷經4、50年,主要問題在產權複雜、建物權 及合法證明文件取得不易、招商不易、及社會救助等特殊問題,未來 如果可解決98.3%的違章建築,配合體二用地開發拆除平整;另取回 遭占用5.5公頃的公有土地,將來全案開發完成後,開放空間可望提 升約6公頃;綠覆面積,亦應可提升2至3公頃以上。

針對日前台北市日前發生「文林苑」都更案的爭議,不但引發各界 關切,內政部也預計3個月內提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議員擔 心是否影響台中市推動多年的「體二用地都市更新」。

與會的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說,體二都更案的私人土地占45%。其 中,未同意者達17.78%,如果未來修法規定同意者須達90%以上, 對「體二」勢必造成衝擊。目前「體二」正進行開發作業,現在只要 三分之二地主同意即可,如果修法,就沒辦法做了。

蕭家淇說,台中市目前有9大都市更新,都計畫推動,因此,全國 各個地區的都更案,應該分開考量,才能符合因地制宜目標。

( 2012/04/10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