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新北市房價節節高,由於高鐵快捷,不少人退而求其次再往 南至高鐵桃園青埔站和竹北六家站找房,據房仲業調查,選擇搬到桃 園,從青埔站通勤到台北的人口,近5年成長2~3倍,但從竹北六家 站到台北通勤的人口,近5年成長3~4倍,推估都和桃竹新移民潮有 關。

今年農曆年後房市買氣乍現,但卻是以「雙低」,即低價房、總價 低房為主。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從年後中古屋成交物件來 看,還是以較低價的房子成交比重最高,因為目前買方多為預算有限 的自住客為主,特別是因結婚而出現的首購族,因此現在不論是台北 或者中南部,總價較低物價,產品交易較為活絡。

即使在台北市,價格較低,坪數實在的老公寓物件,也是現階段市 場上接受度最高的物件產品。

如果不想在台北市住老公寓,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 )表示,可以當高鐵通勤族,北市老公寓1坪約30~40萬元,但是此 價位就可以住在竹北六家頂級新大樓,唯一要考量的是時間和通勤成 本。

依高鐵工程局公布近4年高鐵各站進出旅客人次,台灣房屋研究中 心發現,高鐵營運4年下來,新竹站平均年成長130萬人次,進出旅客 成長3.89倍,居第一名;排名第二名是是桃園站,平均年成長120萬 人次,進出旅客成長3.60倍。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表示,除了一些實際案例, 從高鐵站旅客進出多,某種程度也代表該區經濟較活絡,竹北通勤人 口成長比率較桃園為高,推估竹北房價和桃園青埔相去不遠,但生活 機能較優有關。

至於到新竹通勤成本問題,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怡蓉表估算 ,從台北到新竹搭乘高鐵通勤,以高鐵推出自由座「30日定期票」每 張8,230元,倘若在新竹站附近買房,夫妻二人都通勤,每個月交通 費約多出1.7萬元。

假設以新竹六家的住宅成交行情每坪約17萬元,購買35坪房價約6 00萬元,加上20年2人的交通成本400萬元,住在新竹的總成本約1,0 00萬元,但若只有1人通勤,成本可以再降200萬元,另台北到新竹高 鐵所需時間約30分鐘,所以移民至到桃園、新竹是否划算,得視個人 工作及孩子就學情況而定。

時報資訊
( 2012/03/26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