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更議題,並未隨著士林王家拆遷落幕,反而因此全國更關切也更迷惑,本週日看板人物張金鶚,現在他家也正在都更,而且還自己操刀,從第一線觀察,如何在都更中不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北市打出「1坪換1坪」的口號,真有想像中的那麼好?今晚8點會有詳盡解答。

主持人方念華:「當初你買的第一棟房子在哪?」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我就在這個3樓。」 指著木柵秀明路的3樓公寓,對台灣房產市場「喊水會結凍」的張金鶚來說,民國77年買下的人生第一屋,現在市值翻漲5倍,鄰居卻突然提出都更,讓張金鶚決定自己跳下來,從都市房產觀察家,變成「都更運動實踐者」。 張金鶚:「我之所以強調來做都市更新,我會覺得整個社區意義是很重要的,我們特別用『代理實施者』的方式,住戶的凝聚力,都更之後的革命情感,才是最大的價值,環境改善才是另一個最大的價值。」 從民國99年,台北市長郝龍斌喊出都市更新,1坪換1坪的誘人條件,台北市30年以上老房子瞬間身價翻漲,但張金鶚也提醒,都更眉角多,新舊房子的公設比大不同,想換新又換足,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 張金鶚:「1坪換1坪的背後是政府提供,所謂容積獎勵這件事情,那特別透過容積獎勵,那個多出來的容積拿去賣錢嘛,賣的錢來當作你的建照成本嘛對不對,所以建商要賺的就是,我拿的多的容積我可以去蓋房子,那個建照成本是我付的,然後我賺了這個利潤,那地主他因為他原來的這個容積,就可以拿分回去然後問題是如果在市中心,那個容積可以賣很多錢啊,建照成本都是差不多嘛,所以他就可以分回來1坪換1坪,可是如果像我們在文山區就差了啊,差了就換不回來了啊。」 都市更新像是一場馬拉松,張金鶚也說了,幸運的,短則5年能看到成果,也有耗費5到10年不成,還得重新來過的例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得到都市更新甜美收穫,可得先把功課作足,才能等到自己的美夢成真。

TVBS_N
( 2012/04/08 11:14 TVBS新聞 )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