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生物價直直漲,唯獨薪水不漲,為了因應這樣的變化,薪水階級縮衣節食、避免過度的消費,相對的生活品質也跟著受影響。其實,只要能善用信用卡,除了消費的功能之外,也可以是聰明的理財工具。

信用卡除了有遞延繳款、延遲現金支出時間的功能外,不少銀行也有特別推出分期付款的信用卡,也就是若民眾申辦這種分期卡,則這張卡片的所有消費,都可以分期還款,且在一定的分期期數內,還可能零手續費、零利息,或者是僅收取小額固定的手續費。

因此,善加利用這些卡片,在家用遇有大額支出,或者是突然發生資金調度不及狀況時,就可以派上用場,發揮緩和資金壓力、避免生活品質受影響的功效。

目前市場上包括安泰、聯邦、新光、大眾、中信等5家銀行,都有發行專門提供分期付款使用的信用卡,分期期數最少3期,最長可達24期。這些分期卡的共同特徵包括,都是普卡,沒有更高等級的卡片,且通常可免年費等。不少社會新鮮人因為薪資不高,是分期卡的主力客層,但是隨著物價飛漲就是薪水不漲的狀況愈趨嚴峻,分期卡也成為家用支出理財規劃的好幫手。

舉例來說,一般人身保險繳費方式,可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但是整體計算下來年繳的方式還是比月繳的方式少付約5%,也因此一般民眾都選擇年繳方式,來支付保險費用。

但以一個家庭來說,動輒10幾萬元的保險費用,仍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如果可以善用信用卡分期功能,不僅達到年繳方式的折價空間,也可以在每月等到信用卡帳單來的時候再去繳款,減輕保費的負擔。

除了必要的消費之外,偶爾想要犒賞自己或一家人暑期出國旅遊時,常發現旅行社所提供的分期不是期數太少,就是分期的費用加諸在消費者身上。因此,倒不如以一次付清的方式與旅行業者議價,再善用信用卡的分期功能按月繳款,同時達到議價及減輕負擔的效果。

如果要使用分期卡繳交公用事業費用,各銀行的分期卡中,目前僅有安泰銀的分期卡,可以在繳交水、電等公用事業費用時,照常適用分期。

 

 
  2012/07/07    
【經濟日報╱文/夏淑賢】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