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10年,國內壽險公司每年帳上利差損就逾新台幣1,000億元 !各界預期本周中央銀行理監事會應是不會升息,壽險業者叫苦連天 ,近5年,壽險業大股東增資逾3,000億元,但10年下來累計只賺465 億元,業者說:「大股東10年來都賺不到錢,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 壽險業者表示,行政院長陳(沖)在任金管會主委時曾說「低利率 是金融業目前最大的風險」、「金融管不好會亡國」等理論,而這次 是陳(沖)出任行政院長後的首次央行理監事會,期待能對救金融業 有些不同的作法。

某壽險公司投資長表示:「低利率環境10年,整體壽險業其實已出 狀況。」一些早年的值錢資產,早已用來因應金融海嘯、美債危機、 及目前的歐債問題,「有些公司祖產已賣得差不多了。」 近來央行標售20年期公債,利率只有1.708%,台電10年期公司債 也搶破頭,利率只有1.5%,壽險業者目前銷售的保單每年給付保戶 實質利率最低都至少有1.8~2%,再加上初年的佣金及相關成本,買 公債或大型公司債根本不符壽險業的資金成本,但壽險公司財務長說 :「沒辦法,手上太多現金必須去化,否則存在銀行也只有0.1~0. 2%。」 從民國91年到去年底為止,國內30家壽險公司累計稅後只賺了465 億元,但期間為了金融海嘯、台股波動及公司業績成長等,壽險業大 股東光是2007年到去年,就增資了逾3,000億元,等於大股東10年來 賺的錢,還不夠拿來增資。

某外商壽險業高層表示,這也就是前幾年外商壽險業紛紛決定出走 的主因,外商壽險進軍台灣10多年,市占率無法有效提高,但帳上已 累積70~85%的負利率資產,也就是投資報酬率根本無法因應保單資 金成本,不賺錢,就只好認賠離開。

老壽險公司在高利率環境下還賺到錢、累積不少值錢資產,但近年 也已出現獲利壓力,壽險業者分析,整體業界有逾新台幣10兆元的準 備金,平均資金成本在4%以上,但投資報酬率僅3%多,等於每年幾 乎都有1,000億元以上利差損,把帳上的費差及死差益全數吃光。

時報資訊
( 2012/03/19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