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債多不愁?

古有明訓:「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然而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從個人、企業到國家,竟都演變成欠錢的比債主還氣壯,難怪有人要 感慨:「何必當乖乖還錢的老實人?」 近年卡債風暴肆虐,有些人的確因生活艱困而淪為卡奴,但更有些 人是借錢買名牌,買到付不出信用卡利息,反過來指責銀行吸血。透 過卡債協商,這些血拼族討到借款打折的便宜,後果卻是變相由全民 共同承擔。還有人好耍小聰明,竟被媒體捧為卡神或精算大師,殊不 知這種貪圖小惠的行為,破壞了店家與消費者間的信賴機制,徒增防 弊成本,最終也是全民概括承受。

往昔企業舉債經營,絕對算不上「蓋高尚」,但在兩兆雙星喊得震 天價響的年代,企業聯貸案竟成開香檳慶祝的大事。雙D(TFT-LCD、 DRAM)因屬資本密集產業,蓋廠融資需求動輒數百億元,遂成銀行業 的超級大客戶。尤其是面板業,曾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彼時 每遇聯貸簽約儀式,冠蓋雲集,場面盛大得像豪門聯姻。

不過,雙D借大錢蓋大廠,最終卻淪為替國外大品牌抬轎的辛苦「 慘」業。面板便宜賣,還遭控聯合訂價;咬牙認罪的,被關進美國大 牢,抵死不認的,則要面臨經年的跨海訴訟。DRAM一路走來,認賠收 攤、轉賣改型、茍延殘喘,到連利息都付不出來,業者前仆後繼,接 演悲情大戲,匪夷所思的程度也是百年難得一見。

雖然銀行業不致因為雙D倒債就動搖行本,但放款過度集中面板與 DRAM,卻是不爭的事實,萬一還要配合「不能倒」的政策,吞下「以 債作股」的苦果,怎麼說,對股東都不公平! 至於工業國以債養債,創造繁榮假象,終致綁死金主國,則更是「 債多不愁」的經典示範,只要一天能挖東牆補西牆,又何必幫自己扣 上「不還錢就會動搖國本」的大帽子。反正市場震盪是全球投資人連 同受過,要債務國知恥,俟河之清!

時報資訊
( 2011/08/17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張慧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