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銀啟動「搶救利差大作戰」,大型行庫積極調整放款結構,瞄準利率較高的中小企業與海外放款下手,成效逐步顯現。中央銀行昨(29)日公布,國銀第2季放款利率為2.24%,較前1季提高0.01個百分點,創98年第2季來的13季新高。

台灣金控兼台灣銀行董事長劉燈城先前表示,為拉大存放款利差,台銀將合理提高放款利率、絕不殺價競爭。市場解讀,國銀放款利率有機會持續回溫,間接達到拉抬利差,提升銀行獲利的目標。

劉燈城認為,國銀要提高利差,除降低存款成本外,放款利率也要合理提高;考量市場秩序,台銀不會殺價競爭,利率就會逐步提高;舉例來說,過去土建融的利率大約在2%左右,目前已全面拉高至2.5%以上;除大型企業外,也會將放款利率較高的中小企業列入企金主力客戶。

央行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存款平均利率為0.82%、與第1季維持相同水準,受惠於放款利率拉高,國銀存放利差增至1.42個百分點,較今年第1季回升0.01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銀行主管指出,金融機構過度競爭,市場爆發流血殺價歪風,中央銀行、金管會三令五申要銀行自律,但市場資金充裕,有銀行業者不惜殺到見骨,也要把資金貸放出去,國銀放款利率始終低檔盤旋,衝擊國銀獲利表現。

根據央行統計,去年9月底起,央行連4季維持貼放利率不動,去年第4季起算的半年,國銀放款利率在2.23%躺平,因存款利率上升,存放利差不增反減。

大型行庫主管今年起陸續宣示「不再殺價競爭客戶」,放款利率在第2季緩步上升,朝合理水準邁進。華南銀行總經理楊豊彥表示,聯貸市場殺價競爭猶如殺雞取卵,、不利銀行健全發展,銀行必須做好風險控管。   2012/08/30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免費諮詢電話:0800-055-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l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